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通知 > 正文

【学科专业调研会】关于开展学科专业布局规划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发展水平,激活学科专业建设内生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拟于2023年5月15日至18日开展学校学科专业布局规划主题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布局规划主题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分析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整体情况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对学科专业设置的需求,明确优势与不足,理清本学院未来学科专业发展布局和发展思路,不断优化结构布局,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准确对接,推动学校学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调研内容

(一)学科专业设置现状

学院目前学科专业设置现状,与区域产业匹配度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

(二)学科专业布局规划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定位和学科特点,制定学科专业布局规划。未来学科专业如何发展,计划布局哪些学科专业(或学科方向),布局的理由依据以及未来发展优势等。

(三)学位点建设规划

各学院要深刻认识硕士学位点建设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标对表,充分研判当前形势,打破常规,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制定学位点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加快推进硕士学位点的培育建设。

(四)“学科方向——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学术团队——学科平台”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推进情况

结合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各学科建设任务书,汇报现有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情况,采用何种措施和途径推进“学科方向——学术大师(领军人才)——学术团队——学科平台”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等。

三、调研安排

(一)调研要求

此次调研面向全校所有学院和学科,请各学院提前组织充分研讨,准备汇报PPT,确定一位主要发言人,于5月15日前将汇报PPT提交至科技处邮箱:kjc@sdipct.edu.cn。

(二)时间安排

调研时间

调研单位

地 点

5月15-16日

14:30

石油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

主楼西会议室

5月17-18日

14:30

经济管理与文法学院

教育与现代媒体学院

大数据与基础科学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生物医药与护理学院

主楼西会议室

四、参加调研人员

(一)分管教学科研的校领导,科技处、教务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

(二)各教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及相关学科专业骨干教师等。

其他不明事宜请联系科学技术处。

科学技术处

2023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