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通知 > 正文

【有组织科研举措】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见附件1)要求,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设置

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分为重大招标课题和专项研究课题两类。

(一)重大招标课题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山东实践研究;

2.推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3.黄河流域戏曲文化传承研究;

4.山东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作用发挥研究。

(二)专项研究课题

此类课题划分为六个研究方向,拟资助100项左右立项课题,同时立项部分自筹经费课题。申请人可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资助方式。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方向);

2.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专项(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研究方向);

3.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专项(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传播好中国声音研究方向);

4.人文社科基础学科研究专项;

5.推进“新文科建设”专项;

6.社科理论成果转化应用实践研究。

以上各类课题研究要点、申报要求详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对课题负责人的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参与申报1个课题。已承担省社科联课题尚未结项的,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新的课题,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1个课题;

(二)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能是1人,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

(三)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多头申报,申报的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不能申报。

三、限额与推荐单位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限额为8项。推荐单位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四、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单位推荐

1.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关,做好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等工作。对《申请书》和《活页》填写内容要认真审核,做出具体承诺,签署明确意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意识形态关和学术质量关。

2.要求各单位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排序推荐(见附件6)。

3.材料要求

(1)登陆“山东社科网”(http://www.sdskw.cn)“课题管理”栏目下载;

(2)纸质版:《申请书》(见附件2、4)须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间折页后骑马钉装订(不能采用胶装、线装或平装等其他任何装订形式),页数不限,一式1份;《活页》(见附件3、5)须A4纸双面印刷,共1页,一式5份;《汇总表》(见附件6)须填写推荐单位名称并加盖公章,A4纸双面印刷,一式1份。

(3)电子版:需为WORD文件格式,文档格式、填写内容须与纸质版保持一致,报送纸质材料同时发送指定邮箱(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课题类别+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姓名)。

(4)申请人要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填写说明和提示要求规范填写,漏填、错填或填写不规范均视为无效材料;《活页》须匿名,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本人或课题组成员相关信息。

以上材料请各单位汇总后于2023年5月23日上午10点前报送至科学技术处。

(二)学校推荐

学校届时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

(三)组织上报

被推荐上的课题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学校科技处审核后上报省社科联。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胥宇鲲

联系电话:66212(校内)

报送地址:主楼科学技术处209房间

电子邮箱:xyk@sdipct.edu.cn

科学技术处

2022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