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团队 > 东营市重点实验室 > 正文

东营市黄河口红色文化研究基地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

自2020年12月东营市黄河口红色文化研究基地获批以来,研究始终关注东营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红色文化研究的地域性和时代性,注重对策性研究,努力服务东营市区域红色文化建设与教育发展。

一、团队成员及建设情况

研究团队成员依托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研究力量,共18人(其中校外2人),都是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的一线教师,研究方向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域红色文化、近现代史和思想政教育方向。研究团队科研实力雄厚,成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业方向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然辩证法、思想政治教育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现有专门的研讨室、办公室、会议室等科研、办公和学术活动场所,同时配备齐全的软件终端和硬件设备,已购置红色文化研究图书300余册,为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料信息交流、咨询服务提供了具有良好的支撑。

二、建设目标

研究中心关注东营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强调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突出红色文化研究的地域性和时代性,注重对策性研究,努力服务东营市区域红色文化建设与教育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将本基地建设成为黄河口红色文化研究的资料基地、咨询基地、以及黄河口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教育基地。

三、研究方向

研究中心充分依托渤海垦区建设发展的地域优势和《共产党宣言》传播的资源优势,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历史与革命精神研究的重大意义,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学术交流为动力,以社会服务为要务,以机制体制建设为保证,进行清河区抗战史、黄河口红色文化以及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中心将准确把握研究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整合校内外各方面研究力量,力争把研究基地建设成黄河口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

四、近期成果

自2020年12月黄河口红色文化研究基地获批以来,聚焦黄河口红色文化研究获7项东营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1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的“东营市红色文化传承”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