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台团队 > 上级科研平台 > 正文

山东省高校碳中和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次数:

该实验室聚焦国家“双碳”目标,重点围绕油气绿色转化、二氧化碳捕集及高值转化、储能用碳基新材料等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开发建立石油化工行业“减碳、零碳、负碳”技术方案,打造区域内有影响力的碳中和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助力传统化工行业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升级,驱动山东省石油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主任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徐春明教授。徐春明院士主要从事新能源及产业脱碳领域研究,开发的针状焦电极材料产能已列亚洲第一,已完成世界上首套焦炉气生产氢基还原铁30万吨/年工业示范,2021年获得中国首套电氨专项示范支持,正在东营进行的世界首套电烯氢工业示范为团队攻关的第三项绿色低碳0到1关键核心技术,可使石化、钢铁、电解铝及甲醇产业实现低碳化。

实验室现有在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1人,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实验室致力于重油高效转化和清洁油品生产的研究,已在油气绿色转化、二氧化碳捕集及高值转化和储能用碳基新材料等领域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

序号 中心名称 设备名称 型号
1 电镜中心

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镜(SEM)

Thermo Apreo2C

2

透射电镜(TEM)

Thermo1 Scientific Talos L120C

3 光谱分析中心

X射线衍射仪(XRD)

Bruker D8 ADVANCE

4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

-

5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议(FTIR)

-

6

拉曼光谱议(Raman)

Horiba拉曼光谱仪

7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Vis)

-

8

凝胶渗透色谱(GPC)

马尔文帕纳科,OMNISEC

9 核磁中心

核磁共振波谱仪(NMR)

Bruker-400MHz 核磁共振谱仪

10 电化学测试中心

电化学工作站

Gamry Interface 5000E

11

铁电分析仪

美国polyk公司

12 基础测试中心

比表面及孔隙度分析仪(BET)

麦克Asap2460

13

纳米粒径与电位分析仪

美国PSS(Particle Sizing Systems)公司

14

三维光学轮廓仪

Contour X-200

15

热重/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TG/DSC)

耐驰F3

16

流变仪

哈克流变仪

17

计算中心

刀片式服务器

Dell刀片服务器M1000e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