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通知 > 正文

【有组织科研举措】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合作专项的通知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合作专项的通知》(见附件1)要求,省社科联设立“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合作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设置

“研究方向”除特别说明外,所列条目主要规定的是研究范围和方向,不是具体题目。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自行设计具体题目。

(一)鲁台文化联结研究专项

研究方向:

1.儒家思想在台湾的传播发展

2.山东武术家对台湾武术发展的影响

3.水浒文化在台湾的影响

4.齐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发展

5.鲁台饮食文化联结探析

6.台湾民间信仰文化的山东渊源研究

7.台湾职业教育发展对山东的借鉴意义

研究期限:1—2年。

(二)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

研究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

2.统一战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效能研究

3.统战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研究

4.中国式现代化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在逻辑关系研究

6.党外代表人士廉洁建设研究

研究期限:1年。

(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研究专项

申请人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研究期限:1—2年。

(四)孔繁森精神研究专项

研究方向:

1.孔繁森的自我革命品格研究方向

2.孔繁森的党性观研究方向

3.孔繁森的公仆观研究方向

4.孔繁森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方向

5.孔繁森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向

6.孔繁森精神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

7.孔繁森精神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方向

研究期限:1—2年。

(五)高校德育教育研究专项

研究方向:

1.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

2.高校思政课育人成效

3.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4.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现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山东高校实践

6.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能提升

研究期限:2年。

(六)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研究专项

研究方向:(申请人从下列选题中选一项进行申报,且不能更改课题名称)

1.文旅人才梯队建设体系研究

2.数字赋能山东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文旅产品创新研究

3.大数据视域下的山东文化体验廊道旅游景区营销模式创新研究

4.“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山东省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5.研学旅行发展趋势与体系设计研究

6.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如何通过推进文旅融合践行高质量发展

7.省属国有文旅企业通过文化和旅游资源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

8.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在提振文旅消费方面的现状和建议

9.研学旅行赋能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

10.校企协同机制下高校文旅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模式与实施路径研究

11.产教融合背景下文旅专业的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研究

12.山东乡村旅游品牌提升策略研究

13.跨境数字贸易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14.数字时代文旅产品精准营销策略研究

15.景区数字化运营与管理体系研究

另外,申请人可根据上述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研究优势,自拟题目进行申报。

研究期限:1年。

以上各类课题研究要点、拟资助经费、研究期限及申报要求,详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对课题负责人的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参与申报1个课题。已承担省社科联课题尚未结项的,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新的课题,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1个课题;

(二)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能是1人,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

(三)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多头申报,申报的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不能申报。

三、限额与推荐单位

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合作专项限额为6项。推荐单位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注:“合作专项”是“人文课题”中的一部分,非独立的两类课题。申请人只能选择其中一项申报,即申报了“人文课题”就不能再申报“合作专项”。

四、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单位推荐

1.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关,做好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等工作。对《申请书》和《活页》填写内容要认真审核,做出具体承诺,签署明确意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意识形态关和学术质量关。

2.要求各单位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排序推荐(见附件4)。

3.材料要求

(1)登陆“山东社科网”(http://www.sdskw.cn)“课题管理”栏目下载;

(2)纸质版:《申请书》(见附件2)须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间折页后骑马钉装订(不能采用胶装、线装或平装等其他任何装订形式),页数不限,一式1份;《活页》(见附件3)须A4纸双面印刷,共1页,一式5份;《汇总表》(见附件4)须填写推荐单位名称并加盖公章,A4纸双面印刷,一式1份。

(3)电子版:需为WORD文件格式,文档格式、填写内容须与纸质版保持一致,报送纸质材料同时发送指定邮箱(电子版文件命名格式为:专项名称+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姓名)。

(4)申请人要按照《申请书》和《活页》的填写说明和提示要求规范填写,漏填、错填或填写不规范均视为无效材料;《活页》须匿名,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本人或课题组成员相关信息。

以上材料请各单位汇总后于2023年5月23日上午10点前报送至科学技术处。

(二)学校推荐

学校届时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

(三)组织上报

被推荐上的课题负责人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材料,学校科技处审核后上报省社科联。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胥宇鲲

联系电话:66212(校内)

报送地址:主楼科学技术处209房间

电子邮箱:xyk@sdipct.edu.cn

科学技术处

2022年5月16日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