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技部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文章转载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来源:科技部网站,版权归原作者及刊载媒体所有

     日前,科技部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的主要目标,提出了6项具体行动。

    《实施方案》针对黄河水少沙多、生态环境脆弱和悬河发育等自然特点,以及流域现状、社会背景和科学挑战,以“水”为主线,以“流域”为着眼点,重点针对水资源短缺矛盾和生态环境脆弱等突出问题,紧紧抓住水沙关系“牛鼻子”,通过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沿黄地区科技创新走廊构建,推动由黄河源头至入海口的全域科学治理,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在流域气候—生态—水—沙耦合演变规律等方面取得理论突破,在上游水源涵养、流域深度节水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到2030年,在生态系统演变机制和水—土—能协调配置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流域生态安全格局、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到2035年,在流域系统治理、智慧黄河场景构建和水工程联合调度等技术方面取得整体跨越,支撑全面实现流域生态环境和水沙过程要素的智慧化监测和管理。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攻坚行动,攻克深度节水、水沙精准预报与调控、防洪减灾等瓶颈技术;实施生态保护关键技术攻坚行动,聚焦上游青藏高原、中游黄土高原、下游河道与三角洲,开展区域生态修复和生态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实施环境污染防治关键技术攻坚行动,开展水体和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危废处置、大气污染防治等技术攻关;实施高质量发展与文化传承创新行动,开展智慧流域、农业、能源、文化等关键技术和产业模式研究;实施综合治理工程示范行动,围绕全流域水源涵养、深度节水、生态保护与功能提升、产业发展、污染治理和智慧黄河构建,创建一批技术示范区,推动科研成果应用与辐射推广;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建设流域创新平台和数据共享中心,布局建设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超算中心、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近期将从三个方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在青藏科考中,开展黄河源区科考。组织科考队加强黄河源头及上游地区的考察工作,支撑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发任务实施。加快推进“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等重点专项的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综合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黄河流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加强科研设施、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共享,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原文阅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pdf

版权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文章转载只为学术传播,如涉及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更正或删除,以保证您的权益。

 

版权所有: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科学技术处(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合作发展处) 鲁ICP备2022011533号-1

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   邮编:257061

电话:0546-7396969  Email:kjc@sdipct.edu.cn